5/06/2015

承載成長與夢想的《白箱》


SHIROBAKO(白箱)意指作品播放前發送給所有工作人員的未剪接樣片,因為裝在白色的箱子裡,故有此稱呼;即使現在是將預備交給放送局的完成品燒錄在光碟中,依舊沿用此名稱。來源:維基

故事簡介可參考上面的維基。

終於把14年秋番的最後一部補完了,本來打算給A評價,但看到23集某一幕,決定給個大大的S級!

《白箱》分為前後12集兩個PART,也剛好互應現今動畫一集約24分(包含OP與ED)的A、B PART;通常一集中間有一段過場,大概就是分段的時侯,但也非絕對就是了。

A PART四平八穩的把製作動畫的各種部門、分工表現在動畫裡,一女喵森就是擔任製作的這個職位,負責的工作內容就是把作畫、分鏡等大大小小細節串在一起,並隨時掌握進度,確保每集動畫都能準時呈現在觀眾面前,是個孰輕孰重職務。

另外A PART也呈現了一些製作動畫時會遇到的過程,主要是從製作的角度去觀察,當然也是因為製作是會接觸到全部流程的職位,所以也比較能客觀呈現問題所在。劇中的例子像是原畫師與動畫師間因為對作品的表現而產的摩擦等。

A PART主要是集中在「動畫製作」上,也演了小部五位女主角從高中的夢想,及現時的狀況等。當然以我這種業界外純觀眾的角度來看,動畫的製作是很新鮮的,這種劇中的再創作,通常都能藉由新鮮感去吸引觀眾的目光,這部份在《白箱》裡是很成功的。類似的作品最有名當然莫過於《爆漫王》,看過後才會發現,原來製作動畫或漫畫,也可以是一件那麼熱血的事情。

時間推移到B PART,武藏動畫接了《第三飛行少女隊》這部作品,製作團隊也串起了五位少女各自的工作,分別是製作(宮森葵)、原畫(安原繪麻)、坂木靜香(聲優)、CG動畫(藤堂美沙)、編劇(今井綠)。

除了坂木外,前期其他四人分別以正式或非式的方式加了《三女》的製作。主線的推移是以喵森為主要視角,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,她不停的思考自己從事製作的意義是什麼、動畫之於自己是什麼。我想主要是因為相對其他四人而言,製作這個職位可能是比較沒那麼具備專業性,而在前輩或同事的相處間,喵森開始領悟到一部動畫的背後,是承載著許多人的心血。而只要能參與其中,不管什麼形式,都能帶來成就感及驕傲,有一幕喵森求職時的畫面曾說道:「只能我能做的都盡可能做到,拜託了。」如此而已。

日本動畫除了流行的元素外,其實也表現了許多想法。就如何木下監督堅持《三女》最後要HAPPT END一樣,《白箱》也展現出人在工作與夢想的交錯中所產生的迷惘,而我想《白箱》也向木下監督一樣,明確的告訴觀眾,在工作的背後,能不能帶來成就感是很重要的,觀眾在觀賞作品的同時,也能開始思考自己。流行動畫不僅是做為娛樂,而是具有更多內涵的,我想《白箱》在這點做的非常的好。

最後提一下,前面提到最後提升評價的那一幕是,是阪木靜香在為《三女》中的露茜配音時,喵森為她喜極而泣的畫面,那一幕也讓我情不自禁的流了淚QQ

原本靜香是無法參與《三女》的配音,但劇情巧妙的安排了原作要求最終話的更動,新增了一名妹妹的角色,使原本與凱瑟琳(就是露茜的姐姐)擦身而過的靜香,終於有出道的機會(從片尾畫面中可以看到靜香有了其它聲優工作),當木下監督講出需要為凱瑟琳的配音找聲優時,我真的喊出太好了,可見我多麼激動...真心為靜香感到高興啊。

能看到她們五人能在最後的最後,一起實現做同一步動畫的夢想,身為一路看她們長大的觀眾,真的太高興了。

《白箱》承載了主角五人的夢想,也承載了許多工作人員的心血,更承載了觀眾們對動畫的愛,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作品,真心推薦。

最後來一張繪麻的圖,繪麻真的太可愛了,黑長直不說,又是那種纖細的女生,根本萌死我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